查看更多

四月兔

醍醐灌顶

摘纪录:

请你们不要忘记,那些你们自以为“努力换来的回报”,并不单单是你们拼命努力的成果,而是你们身处的环境所赋予你们的。你们今天之所以能觉得“努力就会有回报”,是因为在过去的岁月里,你们周围的环境激励你们、督促你们、支持你们,并且称赞你们所获得的成就。世界上存在着即便努力也无法得到回报的人、想努力却无法努力的人、由于过度努力而身心崩溃的人,还有在努力之前,因被别人嘲讽“就凭你不可能做到”、或陷入自我怀疑“反正我也做不到”,而丧失前进的动力的人。请不要只为了一己输赢而努力。请不要将你们所获得的优越环境和能力,用来贬低那些没有你们那么幸运的人,而是用来帮助这群人。请你们不要逞强,勇敢承认自己的弱点,互相支撑着活下去。


——上野千鹤子《等待你们的,并不会是一个公平的社会(东京大学2019年入学祝辞)》

评论
热度(9074)
  1.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月兔 | Powered by LOFTER